遇见你的时候所有星星都落到我头上(一发完)

不二臣:

给我殊的成年礼!


以后就是合法夫妻了哇咔咔咔  @少年听鹿


 


再来看看他们的这一年


 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一·门外柳花


 


早春的时候他们在吉隆坡。


 


很多人不看好张继科。他那时候太颓了,哐当一下子碰倒的酱油瓶,湿湿答答不愿意扶。被高领地的寒意侵蚀的多了,笑骂都带着点飘乎乎不着调的味儿。


 


马来西亚吹热带季风,春寒料峭擦不到头,张继科适应场地的时候听见马龙不经意发出的闷哼就心猿意马起来。在这之前他和马龙算是在今年打了平手,一胜一负,不进不退。


 


“马龙。”


 


张继科喊他。


 


“别叫我,我可不让你。”狂飙在手里转过两轮稳稳接住,马龙走出场地去喝水。


 


张继科跟上去,偷偷用手戳他的腰窝,马龙惊得扭了一下腰,好像还有条看不见的尾巴在扑腾。想回击,又想到张继科的腰一个月前刚受伤,讪讪放下手帮他也开了一瓶水。


 


“让什么让,我们打团体。”


 


那时的张继科还是悬在空中的,一直以来被外界质疑,被伤病困扰,进退维谷,活得一点也不快活。张继科说他的生活是不被信任的,但总是有一个人,比他自己还要相信自己,目光在背后像火炬一样烧着他,转过头却又沉淀在一派清澈中。


 


“张继科。”


 


马龙喊他。


 


“叫继科儿。”张继科反手把球拧开,声音沉在湖底。


 


 


张继科比赛时总爱打残局,把故事的悬念拖到最后,留白出耐人寻味的东西来。刘国梁在场外揪着颗心一球一球算,吼声震得天花板都抖三抖。张继科在场上没退路,又戒不掉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快感。


 


他慌的时候就会下意识寻找马龙的身影,那个人有时安静的努力端坐在台下连鼓掌都是克制的,有时在场外跑跑跳跳做热身运动,张继科只看一眼就活了过来。


 


马龙就是这样的存在,空气一样不被注意又那么必须。


 


张继科从来不怕别人质疑什么,草原上的老虎不需要一群蝼蚁去教他脑袋上的王字该怎么写,他挺得过所有的不痛快,只栽在马龙这。马龙是虎口里的一根木刺,鲜血淋漓的扎进去,带着痛感的不容侵犯,为森林之王铸上了软肋和铠甲。


 


 


主持人在赛后夸马龙的赛场表现,发挥趋于完美轻松取胜,十句话样样不带重复变着法的戴帽子。


 


马龙听着沉默半晌,才补了句,”我感觉他也可以做到。“


 


一首曲子敲完最后一个音符,旋律入耳,喝彩满堂,黑键白键各分一半功勋章。他迷恋他行云流水的动作,更想让全世界的人都看见。


 


春天的街道上满是柳絮与樱花瓣,张继科站在树下和马龙自拍,马龙抱怨他拍照的角度太刁钻古怪,按快门的时候手还抖,成像笼笼统统看不清。


 


“你下次能不能照清楚一点啊,你看你的眼睛都没了。”


 


张继科嗔怪,“你明知道我拍不好,还又给我出题。”


 


“那你来解解看啊。”


 


马龙举起手机,拍下了漫天的飞絮和大簇大簇的樱花,还有在树前一脸委屈又无奈的男人。男人的眼睛里有暖暖的笑意,马龙清清楚楚的拍了下来,反反复复看了好几遍又舍不得给别人分享。


 


张继科有千种万种的好,这个世界只需要知道一半就好。


 


 


二·载酒来时


 


夏天总是悄悄躲在阳光后面。


 


厦门潮湿而闷热,集训的最后一个月,马龙觉得自己几乎快要憋出病来。


 


离开前的最后一餐所有人都聚在一起,大家推杯换盏提前预祝凯旋。马龙趁人多的时候闪进角落,发现张继科早就坐在那里一言不发的玩手机。


 


他隔着两个凳子坐下,目光放空扫视周围,绝不在身旁的人身上有片刻的停留。谁都没有说话,沉默好像都是推波助澜的噱头,想千万句倒不如什么都不说。


 


小溪沿道路崎岖向大海归流,十四年开疆破土,将军终于要披上属于他的战袍。


 


马龙把酒杯举起来轻抿一口,在空中不自觉晃了两下。碰的一声脆响眼睛里就又落进了一只酒杯,片刻的碰撞又立马分开,仿佛是场幻听。


 


祝好。我的战友。我的将军。


 


 


马龙在里约的凌晨三点醒了。那是他这半辈子失眠最多的二十几天。里约是冷的,阳光不来雨水不走,手牵手在冬天门外把关。


 


他有点想北半球的太阳,长驱直入烤在身上,烘出一身汗来。张继科总喜欢借着天热的借口在宿舍里一丝不挂,马龙时不时瞟一眼,看的馋了就上手捏捏腹肌。不羞不臊的人被吃了豆腐也不恼,把马龙扑在床上掀衣服,“我这硬邦邦的肉可没你的小肚子捏着舒服。”


 


教练们总说马龙的攻防转换做的最好,严丝合缝不给对手一点念想。谁在场上都怵他,又都想跟他搏一搏,赢了赚输了也不亏,更何况这是奥运会。


 


那时他还有铁刘海,是六边形战士敌国破坏龙,是团队的核心。他有一个最好的队友,是冷漠脸睡不醒绝凶虎,是团队的灵魂。刘国梁说他们是镜子的两面,互相审视着彼此就不怕看不见前路。


 


他把被子踢到一边翻身下床,绕过打呼睡死过去的许昕,一出门就看见那只睡不醒的绝凶虎守在门口。


 


“你怎么还不睡呀?”


 


“睡不着,想来看看你有没有睡。”


 


马龙走到他面前,盯着张继科的脸使劲看,走廊里的光线不清晰,马龙站在光涌来的方向,在张继科眼里印下漆黑一片的侧写。张继科被看的心里发毛,问他要干什么。


 


“我在照镜子呀。”


 


说完又仰起头笑个不停。


 


他们没赶上里约的夏天,坐着季风洋流捎来的末班车,驶向下一个冷冽的远方。人们爱说会有前路,前路可期,走在路上的人将这些都收藏进夏天声嘶力竭的蝉鸣里,醉倒皓月也醉倒清湖。


 


马龙想张继科是壶好酒,辣的舌尖发麻又舍不得一嘴的桂花香。一壶好酒酿在窖里,开封时醇香满溢,不饮自沉,还有引人入胜的余醉。


 


只等他回味。


 


 


三·急管繁弦


 


 


秋天在跳。


 


风在冷却的容器里沸腾,文火慢煮,烫在皮肤上还带着夏天的热。


 


他们很久没见过面了。张继科全锦赛退赛以后,就没了腻在一起的借口。参加个活动一个前脚走,一个后脚来,马龙看着替张继科上台领奖的小美女,坐在台下干笑两声喝闷酒。


 


 好你个张继科,找人颁奖还发微博,你很能耐啊。


 


小美女在台上偶尔扫到马龙的目光,两道激光射在身上蹦出了一身的鸡皮疙瘩。咦。这场馆风真大。


 


张继科最近很忙,奥运会后受邀不断,三次创业记心间,对着镜头肢体僵硬台词不清,偏偏迷妹就吃这套。


 


“你干什么呢啊?”马龙忙里偷闲悄悄给张继科打电话。


 


“以后这种问题就不要问了,除了想你还能干什么。”自古套路得人心,偏偏马龙就吃这套。


 


“我今天去李宁体检了,体脂含量严重超标,看来该减肥了。”


 


”减什么肥啊!“张继科大声抗议,“你这一身肉乎乎的摸起来多舒服,全减掉了我摸什么去?!”


 


“再见!”皮肤从脖子后面泛上来一大圈的红,马龙怕被周围的人看出什么,赶紧挂了电话,连小美女的帐都忘了算。


 


生日的时候粉丝送给他了一台日历,一页页翻过去,里面还藏着两张他和张继科的合影。翻阅的速度明显在十一月时慢了下来,马龙把日历移近看,对着画面里并肩而行的两个人沾沾自喜。


 


原来这家伙看我的时候是这个表情啊。真够腻的。


 


马龙在心里吐槽,又不忍翻过那一页。心里拉出吵吵闹闹的奏鸣曲,每个器官都跟着打鼓点,忍不住就在想到底还有多久才能再见他一面。


 


秋天总是短的让人摸不着头脑,枫叶还没铺满地面就混进了冰块里。如果这片金色就这么流过去,他们是不是就能跳过所有的山水迢迢,在来一次击掌和拥抱。


 


心里装着另一个,整个世界都那么小。


 


 


四·绿蚁红泥


 


冬天送给了马龙一场约定已久的雪。


 


雪下在心里,白茫茫挡住一切,他在北方不知何起的寒风中瑟瑟发抖。初雪来得早,到后来就续不上摊。


 


有次军训的时候下雪,世界白得近乎透明,他心血来潮把马琳的名字写在雪地里,总也迈不开这道坎。本来就打算自己气气自己,不料却被张继科瞧见了,被摁着理论了整整一晚上在雪地里写名字是件多么严重的事,四舍五入就是告白谈恋爱。马龙觉得好笑,他才对马琳没那份心思。张继科不服,半夜把人从床上薅起来,生拉硬拽到雪地里写名字,马龙写一个张继科,张继科就在旁边补一个马龙,然后在两个名字中间再画个爱心,又蹲到旁边去写下一组。


 


他们整整写了两个小时。马龙在地上蹲的双腿发麻,侧身瞧张继科也好不到哪去,两条腿僵的连动都动不了,眼睛到盯着满地的名字滴溜溜的转。马龙起身把张继科拖回去睡觉,一张床上两个人抱在一起相互取暖,捂了半天双腿才渐渐恢复知觉。


 


 


    “好了吗?”马龙帮张继科使劲搓手,但室温太低,怎么搓也搓不热。


 


“还没。”他把腿缠在马龙身上,说还有点冷。


 


 


“好了吗?”张继科在后台帮马龙暖手。他没走颁奖礼的红毯,马龙却在寒风中耍了回帅。回来在走廊里遇见,照例击掌才发现马龙的手仿佛在冰水里泡过一般,冷得握上去都发硬。


 


“还没。”马龙又把另一只手也搭上,两双手握在一起来回搓,张继科说你知不知道手搓多了会有一股狗屎味,马龙一把甩开他头也不回的走了。


 


“滚蛋。”


 


颁奖礼上请来了马龙的偶像,一个仿造的小陶人逗得所有人都在笑,张继科坐在座位上默默看着,心里吐槽那俑人哪及马龙千万分之一好。


 


他的小龙人有全世界最好看的眉眼,任何的油料水彩都描绘不出的好。轮廓淡的像水眼睛却亮的像星。还有那张蔷薇色的唇,他无时无刻不想吻上去。


 


“继科,给Jolin写首诗吧。”一个突如其来的环节杀的张继科措手不及。


 


他泰然起身,调动气氛而不失礼节向来是擅长的,“那就请我最好的队友,真正的迷弟替我写一首吧。“


 


”不要!“马龙在后面大喊,又只能任命起身帮张继科填了坑。


 


结束之后Jolin专程来找马龙道别,“恭喜获奖呀,还有你这个朋友真逗。”


 


恰是晚来天欲雪,便问能饮一杯无。


 


“我这个朋友呀……”马龙仰起头嘿嘿傻笑,像是窝在树洞里的小动物在等待下一场春天的到来。


 


“他真好。”


 


 


 


END


 


 


 


 

评论

热度(506)